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一字千金

一字千金

《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
戰國時候,陽瞿有個大商人—呂不韋。那時秦王的兒子子楚在趙國做人質,很困苦。呂不韋時常給予周濟,並且幫他想辦法逃回秦國。後來子楚即位,就是莊襄王。為了報答呂不韋的救助之恩,就派他做丞相,還封他為文信侯。呂不韋曾經納一妓,有了身孕後,把她獻給子楚,生了個兒子名叫政,政後來即位,就是暴虐無道的秦始皇。呂不韋因為和太后私通後來畏罪自殺了。
當呂不韋做丞相的時候,因為看到當時盛行養士之風,如齊國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等,門下食客多至三千人。秦國已很強大,自已又權傾當朝,怎可不如人家。於是,他也以優厚的待遇,招集了三千食客。
當時,人材很多,學術思想很發達,諸子百家都著書立論,因此名滿天下。呂不韋也想藉此揚名,但他是個商人出身,並沒有什麼學問,怎樣可以著書立論呢?於是他就想到利用那一大批在他家裡吃了飯沒有事做的食客們。叫他們各展所長,收集材料,從事編寫。結果編成了一部二十餘萬言的巨著,內容包括歷史、地理、傳 記等。共分八覽、六論、十二紀,計二十六卷,書名叫做「呂氏春秋」,又叫「呂覽」,作者的名字,當然寫上呂不韋。
對於這部集三千人才撰成的巨著,呂不韋自然非常得意。書成之後,便把它放在秦國都城咸陽的城門口,同時懸賞千金,邀請各國諸侯、謀士、學者來閱覽。如果閱後發現書中某處可以改動一個字的,無論是誰,就可以得到千金重賞。這樣,好像呂不韋是誠意地重視別說的意見而願意接受刪改的,實際上,他不過藉此炫耀而已。以當時呂不韋的權 勢,即使有人看出錯誤,也不願意貪得千金而自找麻煩的。因此,「呂氏春秋」也就始終沒有改動一個字。這次懸賞的舉動,使呂不韋及《呂氏春秋》名揚天下。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字千金」,用來比喻文辭精當,結構嚴謹。或用來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一字千金」也有用其字面意思,用來指書法寫得極佳,一字價值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