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阿母的巴掌

阿母的巴掌


感謝這樣的文章能夠流傳於網路,它溫暖做人母的我,好想哭一哭,這淚水不僅是感動同時也是慚愧對於母親又曾幾何時將其時時掛於心中,關心與問候為了我們,看見其歷盡滄桑的臉、日漸衰老的身軀能夠有多少相聚的日子?很害怕那生離死別的日子..... 希望我們共同勉勵,讓母親以我們為慰

阿母的巴掌
作者:佚名
記得小學時每次母姊會,都會看到別的小朋友媽媽,都穿穿得美美的..... 好像故事書裡的皇后喔..... 我是班上同學獎狀拿最多的..可是我阿母很忙.. 她要去電子工廠上班,我每次要求阿母去參加母姊會, 阿母總是說 : 「 阿母知道你最乖, 可是阿母不去工作的話,我們就沒飯吃囉...你阿爸成天賭博, 沒拿半毛錢回來,阿母再不打拼,我們都會一ㄠ死!!」 說罷,便淚流滿面... 從此....我都不敢提有關母姊會的事.......

「劉家祥,明天母姊會耶.....你媽媽來不來?」 坐我隔壁的小美問我.., 「我媽媽很忙啦...」 我胡亂應著. 「 我知道啦....你媽媽一定很醜...所以都不來...」 小美猜測的說.... 「我阿母是世上最美的,你不要亂說」 我生氣地說
那一整天我都沒和小美說話耶.....誰叫她要笑我......... 回家吃完晚飯後,我就躲回房間,愈想愈難過.... 為甚麼別人媽媽都會去......連最後一名大頭的媽媽也會去.... 我第一名耶...可是卻沒有媽媽去參加.... 每次都是小美媽媽出盡風頭,愈想愈不甘心,便開始哭起來, 後來,阿母進來了,看到我哭成那樣便問原因,我一五一十的說, 阿母臉上露出難為的表情,這是小學最後一次了..... 阿母在我苦苦哀求下....便答應和同事換班去參加我的母姊會..... 母姊會是下午舉行的,我上完課就留在學校幫忙. 「劉家祥,你媽媽今天真的會來嗎?」小美不信的問... 「會啦..騙你是小狗啦」我說.... 1:30時家長都來得差不多了....可是就沒看到阿母...

母姊會開始了10分鐘,才看到阿母氣喘喘得跑過來,還穿著做工的衣服 我看到小美譏笑又得意的表情,真想逃離這裡, 阿母入座之後,由於聽不懂老師外省口音,便開始打瞌睡, 阿母一定是昨晚又熬夜作手工了, 可是對小學的我來說,我那能想那麼多..... 我只覺得很丟臉,恨不得那不是我阿母..! ... 母姐會結束後,我拉著阿母趕快離開學校....... 一路上我都賭氣的不理阿母,我真後悔叫阿母來, 如果她沒來,或許還能使我同學對阿母保有一個完美的幻想 「阿祥呀!!阿母今天終於去啦...你有沒有高興?」阿母問我 「我才不高興咧...人家媽媽都美美的....你卻穿著工人服.. 還打瞌睡,好丟臉早知道不讓你去了.」我不滿的說..... 「啪!!」一巴掌打在我臉上,一股辣辣的感覺...

「阿母如果有錢,我甘願意穿這樣?你是長子, 你又不是不知ㄔㄨ\(家)裡的事,實在是白養你了」阿母激動的說 這是阿母第一次打我... 說真的,那時我還是不太能體會阿母的心情.... 只依稀記得回家後,我哭了好久,過沒幾天又恢復老樣子, 只是同學都會笑我的媽媽.害我只想快畢業...離開他們......

上國中後,一切都是老樣子,母姊會也改稱家長會, 只是國中3年,我始終沒在母親面前提過家長會3個字... 應該是自尊心做祟吧...總覺得我這樣一個品學兼優的人, 家世絕不會如此,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自幼和父母離散.... 天天幻想著有一天,有一對有錢的夫婦來認我...現在想想都很好笑.......

高中聯考失利,沒能上前3志願,只有掉車尾,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可是我們家的環境又供不起我唸私立學校, 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唸.... 高一正值叛逆期.....加上有點自暴自棄... 成天在外鬼混..回到家和阿母講不到3句話就吵架... 後來便藉口在學校唸書,越來越晚歸.... 混了一年差點沒留級... 升上高二...由於導師的勸,加上好勝的個性,便發奮唸書 拼了兩年,終於讓我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

不過,我執意要離開屏東,這個,我覺得,禁錮我將近20年的家鄉, 我要去外頭闖一闖.......... 志願卡阿母又不懂,都是我自己作主, 放榜後,分到台南的學校, 剛開始,阿母還不太願意我去唸, 不過我答應阿母有空一定去打工來補貼生活費........... 終於..我離開了家裡..獨自一個人來到台南求學... 剛到宿舍還蠻想家的... 沒幾天,和室友熟後,便開始過著人人稱羨的新鮮人生活... 打回家的電話也隨之減少..至於回家.更是少得可憐.. 總是推說學校很忙...忙甚麼只有自己知道.....

「家祥!! 你快過20了吧....到那一天..大家一起去Happy喔!!」 室友起鬨的說........ 我們便開始計劃,我的慶生活動.. 記得不久前阿母還囑咐我生日回家過... 我才不管那麼多咧...回家過..多無趣呀!!!還是和死黨過好.... 生日前幾天..便打電話回家說不回去了. 一直期待著那天的到來....!!!! 生日當天,去啤酒屋喝得爛醉.. 一群人夜不歸營...清醒時已是第二天清晨... 騎上機車..朝學校而去...心中其實蠻失落的... 這樣爛醉渡過20..好好像沒啥意義說.... 回到寑室..看到一個三層的便當盒放在桌上.... 旁邊還有一張字條...我看到阿母的筆跡.............. 說真的..阿母會寫的字不多..我的名字還是我教她寫的... 紙上還有小弟.小妹的字跡.... 信上只寫了我的名字...還有用注音符號拼成的,生日快樂 打開便當盒是豬腳麵線..

我傻了.... 心中的難過..不是筆墨可已形容的... 我開始流淚...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哭過............ 自從阿母打我那一巴掌開始..我似忽再也沒為任何事掉過淚.. 看著冰涼的麵線....我竟..毫不猶豫地往嘴裡送... 我從不知冰涼的豬腳麵線這麼可口... 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我現在好想立刻奔回家..抱著阿母及弟妹... 流浪與飄泊並非想像的瀟洒, 對於一個讓家呵護了將近20年的我,初嘗展翅高飛的滋味, 才發現原來幸福,只是一種踏實有家的感覺...

據管理伯伯說,我阿母下午5:00就來了.... 一直等到晚上9:00...還在會客室打瞌睡... 還是伯伯叫她不要再等了....說要替她拿給我.... 聽到這裡..我哽咽的說不出話..當我在外快活時.. 我阿母從屏東趕來..只是為了送一份豬腳麵線給我....... 更重要的是..我這個兒子居然還讓她老人家白跑一趟... 想到阿母打瞌睡的樣子...... 不禁讓我想起那次母姊會...一樣是因為疲勞過度 可是我卻用了整整20年..才體會出阿母的用心良苦... 我真的好不孝... 突然好想聽聽阿母的聲音.. 拿起話筒當那頭傳來母親的聲音,我竟然哽咽的說不出話, 趕緊掛上聽筒. 獨自走在校園中,我想我得到了我20歲最佳的禮物, 我想通了..懂事了 ,不再是毛頭小子...............

我要努力,我要讓阿母吃好的穿好的, 我忽然發現阿母好美好美,比小美的媽媽還美 她是我心目中最美的阿母..... 大學畢業典禮...我特地把阿母接來...阿母錯過了許多這樣的機會分享我的成就,這次不會了! 我敢大聲地說,這就是我阿母,雖然她只有小學畢業, 雖然她只是個女工..可是她是世上最偉大的阿母... 我要讓她分享我人生階段上..每一次的喜悅... 阿母.....我真的真的好愛你..好感激您喔! 作人子女的總是要等到自己也為人父,為人母時,才能體會父母的苦心 想一想當你和朋友歡渡生日時,有沒有同時想過. 這一天也是母親受苦的日子..... 我想媽媽所求的不會只是希望你送甚麼昂貴的禮物.......... 如果你不常陪她....抽個空去看看她吧.... 要不..打個電話..給她一個關心的問候................ 現在的社會感情越來越淡...連家人間都是如此... 希望藉此能喚起每個人內心深處遣藏的感情... 也希望天底下的媽媽不只母親節快樂,天天都能作個幸福的女人喔!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